灵初

眉因拍剑留星电,衣为眠云惹碧岚
(沙雕的我永远和双道长在一起)

繁华子(十二)

  镇远大将军聂明玦,为人耿直,刚正不阿,屡建奇功,聂家本来世代经商,为宜国首富,到了聂明玦,他弃商从戎,不过刚过而立之年,已是宜国第一将领。而同父异母的弟弟聂怀桑继承家业,继续从商,短短几年积攒的财富已是数国之最。这宜国的兵马粮草用度,多靠聂家支持,因此宜国上下,哪个不让这聂将军三分。

  聂明玦几乎不费吹灰之力便从弟弟那,把宋岚的身份调查个一清二楚,聂将军感叹小殿下“色胆包天”,竟敢明目张胆窝藏罪人。聂二公子感叹,这小殿下怎么能从老奸巨猾的自己眼皮底下把人给搞到淮王府。

  但聂明玦的一身正气也不是泡沫,在众多排议中,据理力争,言英雄不问出处,甚至提出白雪阁一事应重新彻查,才把老国君等人诋的不得不让步,只能暗许会给宋岚一个机会。

  这才有宋岚进宫的事情,只是宋晓两人是后来才得知此事的。

  宋岚晓星尘各怀心事,一前一后进了练武场,场中早就重兵把守,论资排辈设好看台。已经有好几位王爷重臣入场了。晓星尘一一见过,在侍卫带领下,来到自己的位置坐好,宋岚立在他身后。

  随后,晓星尘就见到最让他头疼脑热的人物,聂怀桑!

  聂怀桑摇着扇子,穿着一件褐色的锦袍,大摇大摆穿过练武场,看到晓星尘竟然笔直走了过来。

  晓星尘很想把自己还有宋岚的头给埋到座位底下,但也只能是想想,聂怀桑已经一脸谄媚的站在晓星尘面前。

  “参见淮王殿下!”聂怀桑恭恭敬敬地行了一礼。

  “原来是聂二公子,幸会幸会!聂二公子一向事务繁忙,今日怎么有空来这练武场?”晓星尘连忙站起来回礼,还故意把宋岚挡在身后。

  “小殿下有所不知,这次殿试主考官乃我兄长,我兄长一向只管办事,而我只管掏钱。毕竟是国家大事吗,给个几千两黄金白银作礼也没啥的。”聂怀桑一边说着一边伸长脖子摆动脑袋看向晓星尘身后。

  “聂二公子一颗爱国之心,真是令人佩服!今日这等大事,辛苦聂二公子了,聂公子要不要去上座休息一会?”晓星尘觉得聂怀桑把自己晃得头晕。

  “不辛苦,不辛苦,咦,这位兄台好生眼熟?”

  宋岚在黑市时并没有正面见过聂怀桑,晓星尘后来更不敢和他提及此事。他见聂怀桑衣着华丽,似乎又和晓星尘很熟,便低头行礼道:“淮王府家奴宋岚见过聂二公子。”

  聂怀桑动作奇速地越过晓星尘,跳到宋岚面前,上下打量着,把折扇在手中拍得啪啪直响道:“你就是宋岚?嗯?当初我怎么没发现你长得也不赖,早知道这样,我就不下那么狠的手了?对了,你怎么没死?”突然转过身对晓星尘道:“小殿下,这人当初可是我先看上的,我可是花了一千五百两白银准备买的,怎么现在变成你的家奴了,你又是给熊老板多少好处?”

  晓星尘舌头打结,不知如何作答。这聂怀桑从兄长那早得知宋岚一事,心中不快,自己经商这么久,竟然被一个死断袖耍了,便吵着今日非要来观看,其实是故意想寻机刁难晓星尘,一雪前耻!

  就算晓星尘有七窍玲珑心,也斗不过聂怀桑这种商场里摸爬滚打的泥鳅。宋岚看着老实,其实聪慧过人,一听聂怀桑的话,就知道话中有话,但见聂怀桑堵得晓星尘没话,心中也是不乐意,便帮晓星尘答道:“是小殿下花一千五百两黄金把我从黑市里买回来的。”

  “哈哈哈……宋岚,你莫不是被人打傻了,一千五百两黄金,估计卖了淮王府也没这么多,我敢说就连现在国库里都没这么多黄金。宋岚,你是不是太高看自己,不知天高地厚!”

  晓星尘再也绷不住了,叫道:“我们是没有你有钱,但你有钱不能折磨人玩吧?我就是看不过去,你把人打得重伤一甩袖子走了,还不许我捡漏?反正是我救了宋岚,他自愿为奴,与你何干?”

  聂怀桑又是嘿嘿笑了几声,然后道:“不过是花点银子看场闹剧罢了,小殿下喜欢就好,我也不会和你争一个奴隶的,送你好了!不耽误小殿下办正事了,告辞!”说完摇摇摆摆地径直离开练武场。

  晓星尘心里对着聂怀桑背景又吐了几口口水,心里明白,这聂怀桑摆明给自己找不痛快来的。回头一看,宋岚的脸色已经又硬又黑了。

  晓星尘心都一颤,连忙过去想去拉宋岚的手,却被宋岚躲开了,晓星尘着急地道:“子琛,你听我解释……”

 “小殿下,太子殿下来了!”宋岚提醒道,晓星尘只能悻悻作罢。

  众人陆陆续续到场,最后到场的是老国君。午时一到,聂明玦命人击鼓,宣读规则。考试项目不在乎还是举重、马枪、步射、骑射。往年晓星尘瞅到一两个顺眼的还能坐的下去,而现在宋岚就在自己身后,如同芒刺在背。晓星尘哪有心思看比赛,不时回过头去。倒是宋岚第一次来,颇为认真地看着这些武士比赛。晓星尘回头次数多了,便朝他淡淡一笑。总算让晓星尘七上八下的心安分一点。

  比赛已过大半,场内也只剩下九人,正好是最后一个项目骑射,聂明玦突然道:“陛下,此次武举并没有见到什么杰出人士,而人才选拔本就不能拘泥于是,我之前举荐之人,陛下是否可以准予参加最后比试?”

  老国君沉思片刻,点点头道:“好,准了!”

  聂明玦骑着马来到晓星尘面前,翻身下马,施礼道:“小殿下,诚请贵府家奴宋岚,参与最后比试项目,骑射!”

  晓星尘本来就有点坐不住凳子,听得此话差点掉了下来。一双眼睛睁得老大瞪着聂明玦,他并不知聂明玦是诚心推荐宋岚,只当他还因狩猎之事故意刁难,加上又担心宋岚身份暴露,哪能会同意。半响才回道:“聂将军,你一直不是讲究礼法吗?宋岚不过是个普通的家奴,怎能参与这种重大比试?!”

  聂明玦往前走了几步,直接看向宋岚,压低声音道:“宋岚,你若想活命,今日就必须得拔得头筹!”

  宋岚低头行礼道:“是,聂将军!”便欲跟随聂明玦而走,晓星尘哪里肯依,一把拽住宋岚衣袖道:“子琛,别去!有我在,谁也不能动你!”宋岚柔声道:“聂将军乃是光明磊落之人,小殿下无需担心。”

  事已至此,晓星尘只能放人,狠狠瞪了聂明玦一眼道:“人是你带走的,必须给我完好无缺送回来,少了一根汗毛我唯你是问!”聂明玦道:“人确实是我带走的,至于能不能回来,得看他自己本事!”晓星尘气得直翻白眼,心里连带着把聂氏兄弟外加聂家祖宗十八代又招呼了一遍。

  不一会宋岚便换了一身黑色骑兵服上了场,场上剩的也都是有些本事的人,聂明玦为了提高难度,将箭靶绑在一匹黑马上,放任那马在场中乱跑,而参与比试的每个人按照甲乙丙丁排号,宋岚最后一名,身后胸前的衣服上都标注了斗大的癸字。每人皆发十根羽箭,为了避免伤及旁人,那箭均是拔了头,并在箭上做了记号,避免混淆。另外在靶心中染上红色的颜料,如果羽箭射中靶心,即使掉落下来,也会沾上红色,比赛一共一个时辰,结束后,有将官清点查看各人羽箭,再确实胜负排名。

  晓星尘倒是不担心宋岚的箭术,他只是不知道这聂明玦葫芦里卖的什么药,早就坐不住了,在场外不停走来走去。

  国君看着晓星尘一副猴急的样子,笑着对身旁的太子道:“看来尘儿这会真的上心了,可惜这人不能留!”

  太子欠身道:“父皇,现在国家正是用人之时,如果这宋岚当真技压群雄,又忠心为国,也不是不能留!”

  国君摸了摸花白的胡子道:“喔,可是怎么判断他忠不忠心?”

  太子小声道:“此事简单,我已经让人安排了一个小节目,父皇等着看好戏就行了!”

  老国君笑呵呵地点点头道:“好,你办事一向稳重,我放心!”

  聂明玦一声令下,却是五匹骏马奔入场中,此时众人才发现,那五匹马只有一匹是负了箭靶,另外四匹马尾巴上还绑着长长的柳树枝,一时练武场内尘土飞扬,众人被呛得连连咳嗽,座下之马也被惊得乱窜,哪里还顾得上射箭。

  宋岚掩住口鼻,却也被刺激得眼泪直流,加上坐骑被惊,根本寻不到箭靶。那看台上的晓星尘更是着急,恨不得扑倒场内去,被赶来的庆王给拉住了。

  场内一团混乱,眼看时间慢慢流失,有沉不住气的武士开始张弓射箭,也不知道那箭有没有射中,只听到一阵凌乱的噼里啪啦声响,有几只箭竟然擦着宋岚身边飞过。

  宋岚并没有想过要拔得头筹,更不想混在其中误当箭靶,干脆退到一旁,冷眼旁观,一抬头看见晓星尘正被庆王摁住,坐在老国君右侧,满脸焦急。

  赛场内也有几名聪明的也和宋岚一般,退到一旁,那些马匹跑了半个多时辰,速度也明显慢了下来,灰尘渐渐落地,视野也变得清晰,那箭靶也就若隐若现。

  场外几人看准时机开弓搭箭,宋岚也不例外,宋岚本来臂力就好,那箭射出明显比其他人快了半箭,率先正中靶心。

  晓星尘隔得远,根本看不清,但他看见宋岚开弓,就知必然万无一失,已经在看台上大声叫好,把老国君吓得直捂胸口。

  但其他人的箭就不一定有那么准,乱箭之下,那匹马又受惊狂奔,惊扰了其他马匹,带的场内又是尘土弥漫。

  宋岚只能放下弓箭,静候下一次的机会。如此反复,等到聂明玦提示只剩一刻钟时候,场内顿时更乱,宋岚摸了摸箭袋,里面尚余六根羽箭。也就没再犹豫,骑马加入混战。

  宋岚紧闭双目,稳定心神,闭目聆听,总算辨得一匹马身形较轻,应该就是背着箭靶的马匹,但那马也是到处乱窜,始终把握不住,想在混乱中射箭根本不可能。突然心生一计,骑马靠近目标,双腿轻夹座下马肚,拽紧缰绳,把控好速度方向,两匹马齐头并进,一同奔出好几丈远,宋岚看准机会,长臂一捞,直接把箭靶捞在怀里,俯身低头,调转方向,离开混战圈。

  晓星尘见一骑绝尘而来,正是宋岚,怀里还抱着一物,心中明了,一下就跳将起来,奔到看台边,大叫:“子琛!”

  宋岚在场边停下马,已经能清楚地看见晓星尘眼中闪着激动的泪花。他微微扬起头,对晓星尘微微一笑,从箭袋里将羽箭一一拿出,作画般在箭靶中心抹了一把,再抛于地下。

  战场中终于有人明白过来,大喝一声,只见宋岚身后尘土滚滚而来,一堆羽箭不长眼般直向宋岚射过来。

  宋岚轻微晃动身形,避开那些羽箭,那些羽箭射程有限,又没有准头,均纷纷落地。就在宋岚拔出最后一根羽箭时,一支箭嗖地从左侧身后飞来,直接射向看台上的晓星尘。

  宋岚大惊,大叫:“星尘小心!”执箭的右手刚微微抬手,右侧身后又是一道破空之声。

  没有任何思考,宋岚下意识扬臂,将手中羽箭向右侧飞箭的方向掷出。

评论(4)

热度(41)